什麼是TNR?

台灣民眾普遍仍對TNR不甚了解,T指的是trap(捕捉),N指的是neuter(絕育),R指的是release(放養)。
TNR是目前經過長期研究而證實能有效控制浪貓的方法。

TNR有什麼好處?為什麼要TNR?

其實真正發揮效果的應該在於N部份。結紮除了能使之無法生育,繼續造成更多小生命外,對人類的好處還可改變貓咪許多天生的習慣,包括隨地噴尿(公)、鬼哭神號、或打架等等。貓咪本身也更加健康長壽,許多家貓更該把絕育手術列為必做的醫療項目,尤其是不打算生育的母貓。

貓咪不常搬遷,是標準的屬地主義者,透過絕育控制該地區的貓咪數量,放養還可加入食物鏈,對當地鼠患也能有基本控制力。

TNR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在於利用貓咪族群不易遷移的特性,將固定區域內擁有生育能力的貓隻數量降低,但不施行安樂,繼續將之放養回環境中,能對環境資源做有物盡其用的分配。

舉例來說,一個區域裡的資源可供養的浪貓為一百隻,如果採以撲殺方式將貓趕盡殺絕,難免會有漏網之魚,或外地來此定居的貓隻;然後繼續繁殖,數量日益增大。浪貓的問題也沒有解決。

若採用TNR放式,將絕育後的貓隻放回原處,該貓會繼續分配資源,同時可交配貓隻數量下降,生育率就下降。

一個地區域實施TNR的比例達七成,就已經能有效控制數量;若達到百分之百結紮,長期下來貓隻數量將下降。

經過TNR的貓咪,會以男左女右的方式剪耳,這道手續有些人不做,因為不見得每個人都知道剪耳的意義,但我還是認為,能讓浪貓將來有少挨一刀(再做TNR)的可能,最好還是在第一次結紮就剪耳(家貓除外),也不會重覆浪費醫療資源。


我必需說,每個地區一定都會有流浪貓,不是個人去禁止他人餵食,浪貓就不會出現,牠們只會在看不見的地方繼續生活,而且那種陰暗的生活環境更會帶出更多感染源。

既然無法避免牠,就該學會去接受牠,和平共處,人類社會雖然是人建立的,但絕對沒有資格禁止任何動物在其中無害的生存,畢竟,浪貓的生活也是人類造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