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八年前,在米雪年幼時,有一陣子住在當時的男友家。男友買了還蠻香的木屑砂給牠用。

不過因為後來男友的家人對貓有意見,米雪就回家了。我自己的習慣是讓它用礦砂。

八九年後的現在,咪咪這隻大公貓的尿實在薰人,加上撥砂習慣像打仗,縱使已經把有蓋砂盆放客房了,還是滿地沙漠。

 

礦物砂在我使用起來有幾個無法克服的缺點:

1.臭。剛換新的礦砂的確很吸臭,對排泄物的包覆力良好,但當用了一個月之後,整盆貓砂臭得會長小蟲。我住的地方很難通風,這點對貓砂是無法克服的障礙,就是用久了會發臭潮濕生小蟲。

2.滿地砂。床上沙發上房間客廳地毯,無一不是砂。砂盆加蓋門口加墊什麼方法都試了,砂子還是帶滿地。最困擾的是,家裡所有人的皮膚都對貓帶出來的砂敏感,接觸多了就癢個不停。

3.垃圾量太大。礦砂鏟起來的貓屎貓尿並不會和家庭垃圾丟一起(因為很臭),我的習慣是在陽台或後門擺一個專用垃圾筒,每次挖出來的貓砂都用小袋束緊投入,等家裡要丟大批垃圾時再一起清。一次清的重量蠻嚇人的,如果當天又把貓砂換新,對女生來說簡直重得不得了。

 

上次買了新貓食寄到之後,賣家附了一小包凝結紙砂給我試用,雖然那包試用品並沒有燒到我,但是卻激起了我想換貓砂的念頭。

有鑑於上述狀況,我對用了十幾年的礦砂極度不滿,決定大刀闊斧,澈底轉換咪咪的用砂品質。

在比較許多網友的使用意見,加上木屑之前用過,決定先試用紙砂看看,我選擇了澳洲環保紙貓砂Fibre Cycle。

第一次買,我想整盆換掉,於是買了2KG=170元。

 

紙砂長得跟木屑砂一樣是柱狀壓縮體,賣家聲稱遇水散開,我滴水試用的散開情況普通,決定觀察實際使用情形。

前兩天,狀況不錯,紙砂把房內原本礦砂造成的臭味吸得乾乾淨淨,貓尿下去也沒什麼味道。

正在暗自欣喜時,到了第三~四天之後,貓尿中的阿摩尼亞味就臭到我快暈倒。我發誓我這輩子沒聞過這麼薰的貓尿味。

為什麼會這樣呢?一開始都好好的啊~

我仔細翻動貓砂,發現這款紙砂的吸臭力雖然很好,但是本身遇水並不會散開,就算用力撥它也不散開。

所有的貓尿都吸飽在紙砂裡,這種情況使用者根本無法分辨乾淨與吸尿的貓砂。倒新的貓砂進去也是一樣,無法改善臭味。

這麼一來,跟我期望的遇水散開完全不同,也就是完全被我打零分的產品。也因為無法分辨貓砂,造成整盆需要換掉的浪費,否則就是一開始不能倒多。

短短一星期,2KG就被我消耗完畢。對我來說算是不好用又浪費的產品。

 

於是我再次上網尋求好用的貓砂,這次不敢亂用,乖乖的找了一款入門級的木屑砂-PLOSPAN

PLOSPAN在網上的評價是中價位,味道中等,吸水性及除臭中等,吸水散開的速度和散開程度也中等。

 

我買了25磅=499元

 

一開始,咪咪對木頭味很排斥,觸感也怕怕,我短暫的用礦砂混合了四五天牠就習慣了。

這款木屑砂,我給他極高的評價。吸臭力強(我是指尿),吸尿速度不算快(不會馬上散開被帶出來),木頭味中等(我聞起來蠻重的,但聽說FP味道更重),對我們家使用上算很好用。

木屑砂基本的設計是要使用雙層貓盆,我兩種都用過。我在這裡同時比較一下優劣。

 

單層的特性-

1.木屑砂的用量比起礦砂結省很多,使用單層砂盆與雙層比起來,稍微耗了些,但是差距不大。因為尿到的和沒尿到的砂會相互吸濕。

2.貓尿味較不明顯,因為尿到的和沒尿到的砂會平均濕氣。

3.木屑一旦散成粉狀,有包覆便便的功能,間接降低味道,木屑粉包覆便便乾更快。

4.清理貓砂較雙層麻煩,必需手動過濾,比較耗時間。

雙層的特性-

1.用量比單層省。

2.尿味和單層相較之下較明顯。抖落底層的貓砂由於已吸飽貓尿才落下,下層並沒有木屑中和濕氣,容易累積尿味。如果貓咪用砂習慣撥到盆底,會造成直接尿下去底層的結果。解決辦法>>在下層預先舖一層乾淨的木屑砂可以減輕此困擾。

3.柱狀木屑砂對便便的包覆力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如果貓拉肚子,情況就蠻慘的。不管是什麼情況,剛拉出來的便味比較重。貓咪要確實養成蓋便習慣。

4.清理時夾掉上方的便便,用鏟子撥幾下讓木屑散落下方,再拉開下層的盆子,直接處理掉即可,算是快速方便。

 

結論-

不怕清理麻煩,希望將排泄物味道降至最低,不care會多耗些許貓砂的主人們,可以選擇單層,絕對不輸雙層好用。

懶人一個,想省木屑(其實差異不大)的人,認為不管單雙層用起來味道都一樣的主人們,適合用雙層。

 

木屑砂,完全解決礦砂對我造成的困擾-

1.臭味消失。 2.家裡不再有砂子。 3.垃圾量=0

關於垃圾量我要特別說明,PLOSPAN說它可自然分解也可投入馬桶沖掉,我兩天清一次木屑,連同便便一起倒進馬桶。為了避免一次性倒入造成塞住,我會先用蓮蓬頭把馬桶裡的木屑沖散,再同時沖水,乾乾淨淨,家裡再也沒有堆積貓砂佔空間&臭味。

乾粉狀的木屑砂,聞不太到貓尿味,不過若再遇到水,臭味整個就出來了。

目前我自己就使用單層貓屋,門前放一個腳墊,一個月來不再有砂子在家裡了,個人使用木屑心得十分滿意,將來會一直用下去,有機會也想混用其它好評品牌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