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姊妹從MSN發出求救訊息,她的記憶體跑不動現有的軟體。
基於她也說不清楚自己有多少容量的情況下,我寫了一篇教文給她,順便放上來。印象中自家小妹也向我問過同樣問題。
升級記憶體應該是電腦硬體升級裡最簡單的項目,原則上應該不會造成女生的恐懼。
以下範例以桌上型電腦為例,筆電大同小異,插槽和記憶卡長相不同,只不過槽數少,大部份都用置換方式。
原則上我自己都這樣換,純經驗分享,如有錯誤敬請指正。
因為給不常碰電腦的女生,所以寫詳細一點。
若確定電腦跑得慢是因為記憶體不足,
請擴充記憶體。

先從電腦裡看看自己目前的記憶體是多少,才知道要擴充什麼規格。
桌面>我的電腦>右鍵>內容


這個步驟相當簡單,我想沒有人不會吧,按進內容就可以看到記憶體目前容量,這是最簡單的查看方式。


如紅框所示,範例上的記憶體是1.99GBRAM,在進位方式下,實際容量會比商品標示來得小,這樣算是2GB。
知道了目前記憶體總量後,就拆開機殼看看插了幾條記憶體。
打開電腦機殼的方法:先關閉電源,並拔掉插頭,餘電有可能會電到妳。
現在人性化的拆殼方式皆為可手轉螺絲,如下圖,用手轉就好。
如果不是,請自備相容的螺絲起子,如一字或十字,一般為十字。
轉開後將機殼背板往機身屁股拉或推,即可平行推開拆下機板。


 打開機殼後,你會看到一堆亂亂的線,把它們小心的撥開,會在主機板上看到插槽。
現今主機板的記憶體插槽應皆為雙通道。雙通道的實際表現會在主機板上有2條同色的插槽相間排列,通常為2組。


上圖有四個記憶體插槽,黃紅,黃紅。
看到左邊粉紅色的模糊條體嗎?那是我的記憶體。它插在黃色插槽上。
如果要它跑雙通道,要再加一條一樣容量的記憶體到旁邊那組黃色插槽上。
(很顯然的,這塊主機板有雙通道的功能,但我沒使用。)

記得剛才我們在電腦裡看到總容量為2GB嗎?現在插槽只插了一條,表示那一條的容量就是2GB。
如果我想升級,只要再去買一條雙通道的DDR2 2GB記憶體,並且插在黃色插槽裡就OK了。
(為什麼要插黃色呢?因為原有的那條已經插在黃色插槽,跟它插同色插槽可以跑雙通道)

特別要注意的一點是,當你拆開機殼發現你的記憶體已經插了2條,而電腦內顯示只有1GB時,表示插了2條512MB的記憶體。
這時候你再去買一條1GB的插進去就可以了。這樣你就有2GB容量。

安裝記憶體的方法:
先關閉電源。將機殼打開。
 
如果你只有一條記憶體,買跟他一樣的規格,(總不可能只有一條512吧,太扯了,如果是只有一條512,那我勸你把它拔起來收好,另外買2條1GB的RAM回來裝)
好了,假設你有一條1GB的記憶體,你再買一條新的,跟他插在同一個顏色的另一個插槽裡。(雙通道一定會有2個同色的插槽)
 
撥開電線,在插槽兩側會有白色小小的卡榫(請參照上面的記憶體插槽照片),先把那2個卡榫撥開。
接著小心的把記憶體平穩的置放在插口上,然後平均施力將記憶體按下去。
如果安裝成功,兩側的白色卡榫會跳回來,你可以對照你原本的記憶體看看有沒有安裝完成。
 
重開機它就會自動搜尋,你可以從我的電腦的內容去確認有沒有增加。
如果沒有,表示你沒有裝好,請重裝。
 
如果你需要移除記憶體,先將兩側的卡榫按下去,有的會把記憶體頂上來,有的不會頂上來,按開你就可以把你不要的記憶體拔起來。
 
如果確定安裝正確但記憶體沒有增加,請更換插槽插插看,記憶體互相交換插或者乾脆換顏色插插看。
 
基本上,不會有其它的意外狀況。小心不要電到和割到手。電源要先關閉。電源線最好先拔掉,有時會有餘電。



同場加映:記憶體常識。

記憶體的外觀


金色邊邊部份是底部,要插進插槽的部份。
現在的記憶體兩面都有黑黑的晶片。
範例這片是舊型的,只有單面。
局部100%裁切:



256MB 表示容量
DDR 333表示它是DDR的333型
現在都做到DDR2 800嘍
如果你怕你的機器不跑800,那你就買DDR2 6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