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前往陽台一瞥,見到栽植六年的蔥蘭冒出幾朵花苞了,
數一數,小小一盆竟有八朵之多呢。
依據上次的經驗,應該兩天後就開花了。

果不其然啊,昨天花兒就有含苞待放之勢,
今早醒來一眼就望見白色小花苞開了一朵呢。



雖然還沒完全盛開,但這花也開得挺快的,
應該在一星期之間會陸續開放,並且凋謝吧。


這盆花,球根與球根的傳承,從從容容的也過了六年。

六年前,九份之太子賓館前一遊,
發現圍牆邊遍植蔥蘭,與我小時候記憶中爺爺種植在花園的小草花極相似,
只不過我家的花是粉紅色的唷。
蔥蘭的地下球莖生命力極強韌,無雨缺水也能慢慢的延續,
在看不見的地底結成一張錯綜的網絡,等待甘霖重新生長...
我就曾在十幾年未經整理又經過大肆鏟除的我家花園裡意外發現不少蟄伏的球根。

太子賓館的蔥蘭顯然名花有主,不便挖取,
在逛到長仁社區的涼亭邊時,驚喜地發現野地邊有幾簇蔥蘭,
馬上拿袋子鏟了十幾二十顆球莖回家。

白色小蔥蘭在台北的天空下恣意地生長著,據友人描述,繁殖速度驚人,前後已換了兩只花器,
去年我挖了部份球莖到這邊城來養,邊城的陽光猛烈,
在我疏於灌溉的情況下,差點死絕,

期間我又在小小的花盆裡栽植石竹,本來不認為書局買來的種子會開花,
沒想到兩個月後石竹花開,把蔥蘭的養分都搶光,
蔥蘭更奄奄一息...我才知道事態嚴重,一氣之下把石竹全拔了,

兩度颱風過後,蔥蘭花開,又證明了它的堅強,
我突然想起,米雪墳邊的那叢蔥蘭,該也開花了吧。得找個時間回去看看米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f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